人才培养
专业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招生

本学位授权点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招生和培养,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侧重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和阐释、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社会思潮等领域。深化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究,整体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聚焦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侧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规律等领域。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中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建设等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方向,侧重思想政治教育学、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多元文化背景下的爱国主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国内国际学生一体化育人体系等领域。探索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背景下知华、友华国际学生的培养研究。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侧重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等基本问题,研究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兼具历史与理论双重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