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教学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2-08-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探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8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魏晖教授、教务处处长王瑞烽教授、校内外专家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出席,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杜运辉教授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丁文阁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北语马院的发展正处于从规模扩大到质量提升的关键阶段,研讨会是从提高教学质量入手,推动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的良好开端。

孙迎春副教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诚信”》的教学演示,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树荫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振美教授及北京语言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瑞烽教授、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沈庶英教授、信息科学学院张崇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加才教授和张华教授分别点评,探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思路措施。专家们指出,“以赛促教”是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教学设计首先要突出思政课的价值引领作用,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其次,坚持“内容为王、形式辅之”,注重理论深度与生动案例的紧密结合,达到深入浅出的效果;教学方式要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在课堂互动中实现教学相长。第三,要注意教学内容的逻辑性、教学环节的连贯性、教学案例的导向性以及教学过程中细节的处理等问题。

校党委副书记魏晖教授指出,教学示范课和专家点评相结合的研讨会是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首先要突出思想性,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同时要强调目标导向,直面真问题,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其次,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师在提升理论水平的同时,要注重实践案例的整理和实践经验的总结,提升课堂学理性、鲜活性和生动性。第三,青年思政教师要沉下心来,在科研工作中不断积累、消化、吸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学习、总结、反思,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运辉教授作会议总结,认为此次研讨会主题集中、简洁高效、内容充实、精彩纷呈、收获丰富,是“教学工作坊”的一个创新尝试。校领导和各位专家的点评为学院进一步推进教学创新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迪,学院将继续通过“教学工作坊”的方式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