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 正文

倪海东书记为信息科学学院20级本科生上思政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0-11-23 [来源]: [浏览次数]:

 1120日,主南102教室座无虚席,校党委书记倪海东同志在此为信息科学学院20级本科生以“疫情大考彰显马克思主义真理伟力”为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倪书记在课堂上首先以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宏大背景为切入点,讲述了瘟疫对于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历程的影响,进而点出了课程的主题,即中国共产党如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2020年这场新冠疫情保卫战和阻击战的胜利。

倪书记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弘扬集体主义奉献精神为主题,以同学们上半年所亲历的抗疫事件为线索,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唯物史观、唯物辩证法和价值论进行了系统的阐释和深入的分析。通过恩格斯的名言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倪书记指出“我们要在防控疫情中冷静思考、总结经验、全面审视,致力于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完善、更健全,不断提升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他希望在座的同学们通过系统的学习,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课后,20级信科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倪书记用我们所亲身经历的重大事件为突破口讲解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内涵,使得大家感觉十分的亲切,因为自己就是书记在课堂中所提到的参与疫情防控的“你、我、他”。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是同学们大学生涯的难忘经历,书记的课程角度让大家在第一时间就建立起与讲授者的共鸣和与讲授内容的共情。正是这种共鸣与共情的存在,加深了学生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