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党史系列讲座第二讲开讲,杜运辉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的传统文化观”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2-01-18 [来源]:https://x.wx.blcu.edu.cn/bdcom [浏览次数]:

4月7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党史、悟思想、传精神”百年党史系列讲座第二讲在逸夫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运辉教授了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传统文化观(1921-1949)”的讲座,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学校党委书记倪海东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展明锋主持。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范迅、联络员田萌参加了活动。

杜运辉教授提纲挈领、简明扼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我们正确理解百年来党的传统文化观念的发展演变提供了认识基础。杜教授系统梳理了辛亥革命经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新中国建立以来,在不断变化着的错综复杂的国内外革命形势下对待传统文化的不同认识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服务革命过程、实现革命目标是当时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课题之一。在不断的探索和革命过程中,正是认识到并且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和传统文化的结合方式,才成功推动了中国革命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

杜运辉教授的讲座观点鲜明、重点突出资料详实、案例生动,他重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中国传统文化,思考传统文化与党的建设、中华民族复兴的关系,即“中西马”的“文化综合创新论”。这对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不断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和弘扬时代文化等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

讲座后的提问环节,杜运辉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作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受教育,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