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图书馆509研讨室开展集体政治理论学习。本周学习主题为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杜运辉教授领读。

杜老师指出,政治理论学习要注重运用唯物史观。《讲话》开宗明义强调,开展党史学习要把握好“三个历史方位”、“两个视野”和“一个总目标”,即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用国内国际“两个视野”去观察问题,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杜老师按照《讲话》的结构,分三个部分来领读原文并结合科研和教学规律进行详细解读。首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杜老师梳理了党史学习的发展脉络,从历史与人民的互动关系、学习意义、学习目的等方面强调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第二,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是这次学习教育工作的明确要求。杜老师结合儒家理论阐释了“理”“信”“德”“行”新的含义,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达到新的知行合一的要求。第三个,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这一部分留待老师们自学,下周集体学习继续研读。

本次研读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学期第三周集体政治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非常重视教师集体理论学习和教师支部学习。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成立5个党小组,严格学习纪律,注重学习效果,教师政治理论素养和集体备课成效得到进一步提升。